干啥啥不行,睡觉第一名🥺🥺🥺
 

排版与画面经验分享

my的小蚂蚁:

上次新fo突破也没给大家带来什么福利,正好weibo也有新fo突破就一起写一下,内容都是自己经验总结,内容问题很常见并没有专业术语比较简单粗暴!




🌟🌟🌟其实排版印刷对于绘画创作极为重要🌟🌟🌟


如今网络时代我们基本上就是日常更新作品在自己的博客上,习惯于平面视觉的我们,有时候在实体出本时往往会出现很多落差。


主要原因是在画面与印刷以及排版的问题上。画面遇到好的排版印刷最终显现的效果有时会大于画面本身,不仅能完美的呈现画面还会有景上添花的效果,反而如果实体化不当会出现反效果破坏原画面美感。




虽然有很多平面排版都是有排版君来负责,但如果对这些因素有一些了解的话,能大大的提高效率以及现实的体现。




以下分享几个很常见的点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横版中构图


如果在横构图创作主要画面居中,那么跨页排版绝对会是中构图的杀手!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也是初期很多创作者会忽略的事情。


当画作的中心点在正中央部分,在胶装书籍里基本上中间部分会被吃掉至少好几mm的画面,直接威胁到画面美感。哪怕是所锁线,线装能完全摊开来,作品也会被截掉也会失去其原本的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需要创作跨页的作品,建议画面主要部分可以接近中线但一定要离中轴线有至少3-4cm的距离较为保险,这样装订后主要部分也不会被吃掉。


如果主要部分都在中心可解决的方案为:


1.变成横版左右单页,问题在于本子成本会高很多。


2.就是将横构图跨页空间里进行一个放大缩小左右移动的排版,将画面中心点远离中轴线一段距离即可!


在第二点里如果能很好的掌控排版空间,也可以将作品呈现的相当有艺术感!


3.作为单张海报明信片以及画作用途,由于有的横构图尺寸独特排版与书籍有时无法很好的体现效果,这种情况下就建议已单张类周边的形式来呈现。


总之如果各位要出本子,横构图的话尽量避免主画面在正中间,以免印刷后对画面美观进行反作用的破坏。




🌟字体与画面之间的关系


切记在电脑上看到的字体大小并非与是实物所呈现的大小相同!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很多创作者会对照自己的屏幕效果为最终效果。但其实屏幕上所呈现的效果跟现实是有很大偏差的。


首先我们的屏幕比如在PS里可以将画面整体放大放小,我们有时候会被误导。针对字体常见情况为在屏幕里我觉得我这个介绍字体挺小的,结果印出来感觉好大,标题过大字体呈现在现实里有落差!


其实在常用书写字体里,用于短短的画面介绍通常可用字体大小在9-10pt(pt就是字体大小专用词)就足够了,如果要稍微醒目一点可以达到11pt但对于书写来说以及算大字号了。超过12pt最为书写介绍字体大小就又些过大。我用过的书写字体大小有8pt-11pt根据我画面以及出版物的大小,以及文字的重要性来定。


最小能见度根据字体有的能达到6pt,6pt-7pt基本是用来很小的备注用。


辨别现实与屏幕的效果可以通过打印画面原大小或者打印字体原大小,在A4纸上就能感受到实际的大小比例了!




此外在本子画集中,建议书写与介绍字体不能超过2种。如果一个本子里字体种类过多且创作者并不会合理运用的话,并不会起到丰富画面的效果反而会变得很乱使得书籍档次降低。保持最多两种字体,可以在这基础上玩字体的粗细(粗体、常规体、细体)来表现文字的重要性,这样整体画面平衡也会有很高大上的感觉。对于画集来说文字是属于修饰以及介绍画面的用处,绝对不能让字体的注意力大过画面,介绍字体过大会打破平衡让效果流失。




🌟画面出血的重要性


边角构图和铺面画面构图的作品一定要在创作时提前预留好出血。


想必大部分创作者都知道“出血”这件事。但还是要再三提醒,想我有时候还是会忘记让小伙伴来提醒。由于网络发图不需要考虑这些,有的时候我们会晚一些很大胆的构图比如主画面出现在边缘什么的,视觉也很新颖。但这种在现实书籍中如果主要画面太过边缘就一定要在原来画图的基础上向外延伸至少5mm的出血有的根据印刷还会延伸到1cm的可能。如果考虑到往后的印刷请各位创作者也一定要考虑到这点!


如果不想留出血,那么在跨页以及单叶排版中可以将图画边缘留白再进行排版即可。




🌟书籍页码


各位记住线装包括骑马钉的书籍页书除去封面必须是4的倍数。


一跨页为左右正反4个面,如果各位要出书也一定要切记这个数字。如果出现与不能被4整除的现象那么你的本子出来后结尾会莫名的出现多张多余的白页,从而影响本子的整体感觉。




此外还有很多很多细节,以后有时间慢慢跟各位分享!!比心!




查看全文
 
评论
 
 
热度(20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一只快乐的柠檬可乐|Powered by LOFTER